川岛真:国民感情和日中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世纪之后的外交重点,被认为是从政治、经济渐渐地转变到国民感情上来。在民主主义国家,国民感情是制定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基础,对于政府来说,采取违背国民感情的政策,意味着须承担巨大风险。在非民主主义国家中,国民感情一面是政府和政党宣传的结果,同时也有可能成为制约政府政策的因素。


在日中关系上,显而易见,国民感情成了制约双边关系的巨大因素。1980年代,日本国民有八成回答“对华有亲近感”,世变时移,现在有八成回答“对华没有亲近感”。


同样,中国国民的对日感情也不好。根据日本特定非盈利活动法人言论NPO的调查数据显示,近来中国对日的感情有所好转。分析认为,这和赴日旅游增加和日中关系改善有关。但是,依然有七成以上中国国民对日抱有负面感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