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驹:李嘉诚、饶宗颐和传统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香港首富李嘉诚在89岁高龄宣布退休;而世界级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也在不久前逝世。这两位华人著名人物的生平引起世人的注意。一个是在学术上卓越,在各方面创新,而被誉为国学第一大师;而李嘉诚却以白手起家,奋斗成为香港或海外华人的首富。我会在这篇文章,大略探讨他们的成就和传统文化的一些关联。


这两位先生都生长在广东省的潮州市。身为潮州人,他们两位很好地体现了潮州传统文化的几大特点:


潮州人对于中华文化极为重视,特别与唐代大文人韩愈韩文公有莫大的渊源。潮州市内就有多处地方与韩愈有关,比如韩江、韩山、韩堤等等。韩愈一生中曾两次被贬广东,其中第二次被贬到潮州当刺史。韩愈的不幸,在潮州民众看来却是一大幸事。虽然在潮州仅仅七个月,却整治了潮州的民政,影响深远,特别在潮州这一偏远中原之地大兴文风,鼓励百姓学习读书,对潮州市文化普及作出很大的贡献,更是为潮州市的浓厚文化底蕴奠下了基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