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盛钢:中美贸易战未必是坏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战结局必然是两败俱伤,但是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将倒逼中美两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由外向型转向内向型,而这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也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再平衡,以及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


凯恩斯曾经讲到: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最好选择投资国内,因为投资国内可以避免风险,即使失败,也会留下些什么。另外投资国内可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而更为重要的是可以避免贸易纷争。


所以,投资国内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发展,避免产业空洞化,也有助于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反之,选择投资海外,不仅会导致国内产业空洞化,经济增长停滞衰退,而且会导致贸易摩擦,最后引发贸易战,甚至于世界大战,比如一战与二战的爆发,事实上都源于贸易战。而且事实也证明,历史上大国的衰退,包括美国,都是因为选择投资海外的结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