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思·罗戈夫:中国真能取代美国的经济霸权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和美国正陷入最新一轮的贸易纠纷,大部分经济学家理所当然地认为,不管现在的情况怎样,从长期看,中国将实现全球经济支配。毕竟,人口比美国多四倍的中国,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技术停滞后,痛下决心要实现赶超,中国决然地继承经济霸权还能避免得了吗?


我没那么确定。许多经济学家,包括很多将中国庞大的劳动力视为决定性优势的专家,也担心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最终将夺走大部分的工作,而大部分人类将把时间花在休闲活动上。


到底会怎样?在接下来的100年里,谁会被接替?中国工人还是机器人?如果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成为下个世纪生产的主要驱动力,也许有太多人口需要照顾(尤其是其人口还须要通过限制互联网和信息渠道来实现控制),对中国反而更可能是一种阻碍因素。中国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则加剧了这一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