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美国打“明牌” 加剧台海博弈风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以来,美国方面先后通过《国防授权法》和《台湾旅行法》,不断强化美台关系互动。此举不仅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也给本来就不平静的台海局势又平添变数。甚至有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在两岸政策上长期采取的模糊操作策略正在转向,中美关系发展受台湾问题的牵绊和影响将日益凸显。


美国深谙模糊政策的精髓,在对外施政方面更是精于此道。在台湾问题上,自基辛格博士肇始,美国在政策操作层面长期采取模糊策略,在涉及“一个中国”政策内涵、“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对台“安全义务”、售台武器问题等诸多方面均是如此。


以“一个中国”政策为例,1972年2月28日中美两国政府联合发表的《上海公报》载明“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均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一直以来美国从未具体阐释其内涵,这使得美国所宣称的“一个中国”政策,在实践上长期处于模糊层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