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个人隐私的意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正当国会举行有关假信息的公开听证会时,欧美爆出目前最大社交媒体泄露用户私人隐私资料给顾问公司,而该公司利用这些资料左右了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丑闻。看似不是很有关联的两件事,其实凸显了现代网民在个人隐私保护上的无奈和无助。


英国《卫报》最近的一篇评论,列出主要社交网络平台如谷歌和面簿,通过手机和电脑收集网民的哪些私人资料,而且把每个网民的资料都储存起来。例如:位置和行动,搜索过和删除过的东西,关注过的广告、浏览、购物、消费,还有财务、嗜好、事业等资料,上载过和使用过的程序,在YouTube里的所有活动,甚至可以操纵用户手机和电脑的摄像机和麦克风等。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因为这是目前的科技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所谓水过必留痕,只要上过互联网,就一定会留下记录。根据《卫报》记者克兰(Curran)所言,他向面簿要求下载他自己的私人资料,就有将近600MB,约等于40万张活页纸那么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