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蓝志锋:马华会否全军覆没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将在5月9日迎来史上最激烈的全国大选(简称509大选),除了关注国阵会否继续维持政权,抑或由在野阵线希望联盟上台执政,实现首次改朝换代之外,华社最关注的就是国阵的华基政党马华公会(马华),会否被民主行动党“剿灭”,从马国政治版图中消失?

今年1月底,民行党国际秘书兼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发表“剿灭马华”言论后,因为希盟要执政中央,必须先剿灭支持巫统的马华,这是“完成历史任务的使命”。

她说,民行党要协助希盟拿下马华的国席,包括马华总会长廖中莱的文冬、署理总会长魏家祥的亚依淡和副总会长蔡智勇的拉美士。

华社认为,民行党要全面围剿马华,调派大将把马华重量级领袖赶尽杀绝。这个论述在华社内没有获得热烈回应,反而引来负面观感。马华也借题发挥,走同情路线,激发华社的情绪,认为民行党不应该令华社为难,华社希望有能力的华裔朝野政治人物都能进入议会厅。

民行党巨头林吉祥发现情况不妥,立即消毒,指出“剿灭马华论”是伪课题,马华利用苦肉计,祈求华社支持。

虽然马华是国阵第二大成员党,但是它赢得的议席数目,在过去14年的三届大选逐届减少,2004年马华共拿下31国76州议席(竞选40国90州),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减少至15国31州,以及2013年在华人海啸冲击下仅存七国11州。

2008年大选,在野党阵线(民联)赢得65%华裔选票支持率,让民联拿下82个国席,否决国阵的国会三分之二优势。来到2013年大选,华裔在野阵线的支持率飙升至85%,换言之每10位华人就有8.5人支持民联。这是华裔支持反对党的历史新高,使到国阵史上第一次在总票数输给在野党,国阵47%,民联52%。因此华裔在上届大选中,为民联贡献了半壁江山。

2008年大选的政治海啸是静悄悄地发生,华裔的反风在台面上不容易被察觉,况且2004年大选,国阵获得史无前例的辉煌成绩,拿下90%国会议席,尽管国阵的总得票率只有64%。马华在2004年取得亮眼成绩,这归功于时任首相阿都拉刚上任后提倡的中庸、开明和廉正作风,以及新首相效应。

华裔选票会否在509大选时,回流国阵?这是朝野华基政党都关注的课题,特别是即将水淹鼻子的马华。从308到509,这10年期间,华裔选民对国阵,特别是巫统的负面印象一直没有改观,就算有华裔选民回流,或者是游离选票回到国阵,希盟的城市选区都不会受到太大冲击,不容易丢失两个高度城市化的州属(槟城和雪兰莪)。

槟雪两州的民心依然倾向希盟,况且马国目前面对经济和生活压力问题,对国阵选情不利。马华也常因巫统领袖的失误和失言,承担华社的不满,往往有口难辩,让马华在重夺华裔支持上增添难度。

华裔选民在2013年大选与2008年大选出现不同的投票倾向。一般上,华裔选民比较“策略性”投票,就是不把所有鸡蛋都放进同一个篮子,拆开国席和州席选票,国和州席各别投给执政党和反对党,让两边都有代表。505大选时,华裔都把国州投给反对党,让反对党一夜壮大许多。

2008年大选,反对党拥有约70%至80%华人票,半城乡华裔的支持率则是60%;2013年大选,民联的支持者扩大至半城乡选民,包括当地的年长者。很多年轻华裔认为2013年大选可以“改朝换代”,愿意千里迢迢回乡投票,并且说服父母和亲友支持民联。

过去两届大选,许多马华党员都不支持自家候选人,导致马华惨败。因此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这次发动“回家投票”,呼吁马华党员支持马华候选人,一洗过去两届大选的霉气。这个温情呼唤是否奏效,目前还不得而知。

马华的算盘是,若509大选投票率低(因投票日在星期三),加上党员支持,马华的成绩应该比上届的七国11州好。况且,2016年两场在霹雳江沙和雪兰莪大港国席补选,华裔选民有回流迹象,让国阵大胜。不过,在野党的分析指,他们在这两场补选中依然获得约65%华裔支持率。

“剿灭论”和低投票率,或许有助增加马华的华裔选票,让马华在一些边缘席上得利,重夺几个议席。不过,先决条件是巫裔社会没有掀起马来海啸。若马来社会吹起反风,将抵消回流马华的选票,一切打回原形;若反风强劲,马华可能失去更多议席,特别是上届大选微差胜出的边缘议席。

马华在马国政治版图已逐渐式微,华裔情绪倾向希盟。马华非常被动,任何政治努力可轻易被其他国阵领袖的错误掩盖,原本的辛劳付出,可能因为某些国阵领袖的失态失言而扣分,最终丢失议席。

华裔铁了心支持希盟,除非有大量选票回流,否则马华的国席数目难以翻倍至15席的目标。况且,选区重划后,华裔选民更集中在一个选区,而非之前的稍微分散。这导致一些华裔为主的区选民人数激增,选委会把希盟支持者划在同一个选区,形成“超级选区”,谋杀票票等值的精神。这种违反一人一票原则的选区划分,让马华陷入另一个困境。

本届大选是马华的存亡战役,若无法力挽狂澜,马华可能就此走入历史,完成独立至今的阶段性历史任务。

(作者是马来西亚商业电台的内容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