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中美竞争特朗普打错牌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所谓的中美贸易战走到现在,外界其实已经很清楚,特朗普发起这一波贸易攻势,根本原因就是对中国科技的快速崛起的担心。这种担心远比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崛起更为恐怖。因为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崛起,中美两国在起跑线上的差距并不算大,但更令人担心的是,虽然美国在理论、技术上具有优势,但中国巨大的应用市场和民营企业强大的适应能力,却是美国企业所望尘莫及的。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浪潮悄然到来。这一波技术革命与中国在2015年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时间上刚好无缝对接。借助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中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便具备了可能。并且,有别于其他国家,在这一波技术革命到来之时,中国政府在相关政策配套上层出不穷。


以人工智能为例,中国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分步骤提升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这一规划着眼于中国的现实,从应用端出发,逐步提升中国的技术能力、理论能力,最终要达到全球领先的水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