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琪:马哈迪掀起马来海啸?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法新社)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大选选情开始升温。首相纳吉东马北马两边跑,既要巩固沙巴和砂拉越这两个“定存州”,还要防止前首相马哈迪在北马吉打掀起马来海啸。

马哈迪没闲着,先是到前线州柔佛造势,又在吉打宣布确定上阵浮罗交怡国会议席,接着跑到霹雳州为民主行动党候选人站台;所到之处吸引大批人潮,让他对马来海啸的形成十分乐观。

是的,马国第14届大选的焦点和关键就是马来海啸。什么是马来海啸?就是如果有足够的马来选民,在这次大选中改变主意,转而支持在野阵营希望联盟(希盟),那就会掀起一股足以让国阵及巫统“灭顶”、丧失中央政权的马来海啸。

目前国阵和希盟对会否出现马来海啸持两极看法,国阵信誓旦旦不会有马来海啸,最多只是一些涟漪;希盟则胸有成竹,认为马来海啸必将来袭。双方究竟是对自己人信心喊话,还是掌握到一定的民意而对选情了然于胸,只有等到开票日才能知道。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这几天希盟造势活动的人潮确实十分可观,尤其有马哈迪出席的活动,堪称万人空巷。但出席率不一定等同于选票,到场的民众很多其实只是为了一睹马哈迪的风采,毕竟他在退休后到与纳吉翻脸前的这段时间,已很少出现在这类政治场合。

不可否认马哈迪有一定的吸引力,高龄93岁的他依然头脑灵敏、思路清晰、词锋锐利,又不失风趣幽默,其个人魅力就是票房保证。但马哈迪是否真能单凭个人之力,动摇过去结合前副首相及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民行党强人林吉祥、已故卡巴星,以及伊斯兰党已故精神领袖聂阿兹等人的力量,都撼不动的巫统“铁票”,掀起马来海啸,还是很令人怀疑。

国阵通过其竞选宣言大派“糖果”,受惠最多的就是乡区中低下层的马来选民及垦殖民。这些“既得利益者”会轻易因为马哈迪或希盟的三言两语而放弃国阵吗?对他们而言,当摆在面前的是解决三餐的现实问题,或是国家体制改革等精神层面的问题时,答案其实不言而喻。

不过,马来人作为人口最多的族群,在野阵营若想要赢得大选,还是得从他们下手不可。因此,竭尽所能争取马来选票、动用一切掀起马来海啸,是希盟唯一出路。2013年大选的成绩已表明,若马来选民不支持在野阵营,即便超过八成的华人把票投给他们,仍动摇不了国阵的江山。

国阵尤其是巫统自然明白这点,因此也积极应对,派“糖果”是方法之一,再者就是通过选区重划,增加国阵及巫统的胜算。现阶段看来,国阵的方法很可能奏效,因为希盟方面目前除了马哈迪带动了一些人潮外,暂时还没有看到希盟抛出什么有说服力或震撼性的议题,足以让马来人对巫统反感。

不过,政治没有绝对,人心更是难测。现在距离提名日还有不到一周,当各政党候选人排阵出炉后,必定会牵动选情;而从提名后到投票日又还有大约10天,政治上一天都算太长,更何况是10天?现在就争论马来海啸会不会发生还言之过早,接下来国阵及希盟双方如何布局、如何操作议题、如何带动选民情绪,那才是关键。

(作者是新闻中心国际组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