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读名校的优势

字体大小:

张维昌

读了林潮发君4月12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所发表的《并非就读名校才有出头天》后,觉得林君所提出的观点在理论上可以了解,如并非名校才出人才,名校压力较普通学校压力大,交通问题对学生的不便等。但从另一角度来看,我们也不能否定名校的优势,及给学生的将来起了重大的影响。

记忆中,上世纪50年代的学校教育是比较不受家长重视的。当时的家庭,由于生活辛苦,加上儿女众多,家长多数就地取材,把儿女送到最靠近家的学校,以免舟车劳顿。儿女凭着自己的天赋和努力,确实有不少也有过人的成绩而进入好的中学及大学,最后出人头地。但是毕竟不是很多。在当时不分学校好坏就进去的时代,这些能够有成就的学生,肯定是天赋过人。

仔细想想,又有多少学生,因为学校的设备落后,没有一个较理想的学习环境,优良师资的缺乏,以及生活环境的不同而造成学习程度参差不齐,没有办法顺利完成学业,半途被迫退学,从事低收入的工作。

相信当时如果家长重视教育,把孩子送到好的学校,肯定能培育出更多的人才,社会会更好更进步。也许人们会说,无所谓退学,反正行行出状元,即使没有完成教育,还是会有出人头地的日子。

不错,但是通常长辈是希望儿女完成优良的教育后事业有成,而不是学业无成靠运气闯天下。当时的社会环境及父母亲对教育文化了解太少,他们是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为儿女选择所谓的好学校或名校,让儿女顺利完成学业,而不是对这些学校无动于衷。

现在的孩子比较幸福,因为有父母亲为他们烦恼如何选择好学校。主要是他们的父母亲多数都受过相当的教育,有一定的经验,深知名校的优势,故而不遗余力,牺牲时间精力为学校当义工,无非希望儿女能挤入名校。这种望子成龙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可惜名校名额不多,还是很多人望门兴叹。

既然知道事实如此,不如以平常心看待。坦白说,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进入他们所谓的名校。如果父母亲是校友或其他因素而有优先权进入名校,应该给孩子一个机会,不应为了担心给孩子带来压力,或是舟车劳顿而放弃机会。孩子几时开窍而发奋努力,没有人知道,也许名校就是能让一个普通资质的小孩脱胎换骨呢。

小学的学校,应是父母亲最应关心的时候。以后的中学至大学的学校,都是根据孩子的成绩表现而被录取。也不是家长所能选择的,无须过分担忧。

但是,父母亲还是希望孩子凭着优良的成绩表现进入名校,可见名校的名额还是大部份学生所想得到的。

当知道孩子因各种因素无法进入小学或中学的名校时,为人父母者应该放宽心怀,解释给孩子明白,每个人的天资不同,不需要羡慕他人的成绩或运气,只要自己努力,也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虽说名校生或者普通学校的学生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但仔细想想,名校生在往后的事业发展方面较占优势,因为所谓的学者精英多数是从名校毕业的,在以文凭挂帅的社会,名校生有更多的机会成为政治家,高官,律师,医生,跨国企业总裁等,而一般普通学校毕业生因学业成绩没那么好,要达到目标则较困难或缓慢些。

基于上述原因,怎能消除名校对家长的诱惑呢?

除非是我们的教育政策来个大改变,从此将名校消除掉。以后小学生没有人能因任何关系进入所要的学校,而是由电脑安排。至于中学,也是由电脑安排,甚至安排成绩较弱的学生进入所谓的名校,而成绩好的学生进入较弱的学校。如此的对换安排,相信几年后,名校就会渐渐被淡忘,再也没有所谓名校与普通学校的比较了。但让教育走向平庸化,是我们要的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