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春贵:认识民主政治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定于6月23日举行的脱离欧盟公投,不但在国内闹得沸沸腾腾,余波还震荡欧洲大陆,影响美国加息决策,乃至殃及海峡指数。更令人震惊的是夸克斯女议员在暴力下丢失了性命。这已不是一个单纯的英国本土课题,而是一个有关全体自由民主国家的举世关注课题。国人必须认识民主负面的前车之鉴,以防受到池鱼之殃。


事缘去年的英国大选,执政与在野政党势均力敌,当权的保守党了解民粹反欧情绪,为了博取这些人民的票数,以便在窘境中寻求突破,遂许下诺言,若当选将于一年内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结果是保守党以压倒性胜利留驻唐宁街。


其实,保守党的这场政治豪赌是经过精心盘算的,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明白脱离欧盟是英国的经济自杀。保守党深信人民会做出理智的选择,让英国保持欧盟成员资格。明知把一个对的政策当赌注,即使胜算在握,也是一项投机,这个不需要本钱的政治手段的诱惑巨不可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