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生”待开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到了2030年,本地每四人中将有一人至少65岁,这个比例现为八比一。宏观而言,人口急速老化是当前全球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并非仅局限于我国。由于生育率普遍下降,而年长者则由于医药、医疗的改进,寿命自然随之延长。


诚如一首改编自著名的闽南歌曲《望春风》而另名为《不老歌》唱道:“人讲90满满是,80没稀奇。人生70才开始,60算什么……。”深层思考,幸福乐龄堪称是夕阳里的春天,而一切的硬件、软件都远不如“心件”。只因生命不是用年龄来测量的,即年龄不在数字,而在精神。世俗中的“老” ,其实正是新的开始!


正所谓:“人生不怕从头再来”,何况目前退休与重新雇佣年龄一再延长,由最初的55岁提高至67岁。有鉴于此,只要开始启动“第二人生”,重新自我翻新,很有可能发现另一个自己,再进而将自我发挥到极至。这意味着“只要开始,永远不晚。”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扪心自问:你我的人生,何尝不是自创的?既然我们都是自己生命的设计师、自己生命的艺术家,那就应证了“新不老学”所强调的生命应该有“第二次机会”,何况退休前后的“第二人生”,有可能超过二三十年,我们又岂可轻易地浪费如此宝贵的光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