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从小养成说华语习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副总理张志贤在今年“讲华语运动”的推介仪式上,呼吁能讲双语的年轻家长,帮助孩子学华语,打好华语的基础。孩子长大后,就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提高华语水平。笔者非常支持张副总理的呼吁。


心理学家认为O岁至2岁是孩子学习双语的最佳时期。而语言是一种习惯,家长没有必要担心孩子会因为“多学”了华语,而影响了学英语的能力。孩子“易码”的能力极强:他跟妈妈习惯用华语交谈,很“自然”就不会跟妈妈说英语。同样的,父亲常跟孩子以英语沟通,孩子也很“自然”地不会跟他说华语。只要家长坚持这么做,孩子自然能掌握两种语文。


如果等孩子进入小学,家长发现孩子的华语能力弱,才来请补习老师,我认为为时已晚;孩子自然会面对许多学习上的困难,久而久之,也就对华文不感兴趣了。于是,有些家长开始埋怨“华文难学”,甚至以各种“理由”向教育部申请“免修”华文,或鼓励孩子选修华文“B课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