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看待小六会考改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教育部最近公布了新的小学离校考试积分制,就是从2021年起,以八个积分等级取代现有的积分制。这项改革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过度竞争的现象,并改变过于重视学业成绩的观念。今年的小一学生将是首批在新会考制度下受影响的学生。


这项重大的改革使得坊间掀起了热烈讨论,而其中一个重点是:在原有的制度下,75分至90分属于A等级,但新的制度将等级分得更细,75分至79分为AL4、80分至84分为AL3、85分至89分为AL2、90分以上为AL1等级。有些家长担心,积分越多越有“风险”,本来目标是75分以上,如今得定在85分以上比较“安全”,压力更大。笔者认为,家长的顾虑是可以理解的,都希望孩子能够考到好成绩,并报读理想中的中学。


如此看来,这不就颠覆了改革的意义了吗?有些家长甚至批评教育改革始终是换汤不换药。我认为,新的制度在一定意义上是正面的。比如说,在所有科目当中,由于都是以英语为教学媒介,因此华文较弱。以往学生可以在其他科目多下功夫来弥补华文分数的落差,如今新的制度能鼓励学生积极学习,不放弃任何科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