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要“从心出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公共交通理事会最近向交通部提呈了首份咨询报告,勾画了优化新加坡公交服务的主要方向和具体措施。这份报告的主题是“以客为先、从心出发”,足见公交理事会对乘客至上的良苦用心。乘客是公共交通系统的中心,只有不断提高乘车体验并满足乘客需求,公交系统才能真正持续健康发展。总体来说,公交理事会的这份报告值得称道,可以实现一举多得的目的。因此,如果这份报告能够得到很好的执行,相信不仅会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率和舒适度,而且可能间接降低家庭拥车率和交通拥堵现象。


许多家庭之所以拥车,很大程度上是预见到幼儿、年长者和行动不便人士,往往很难舒适便捷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巴士上下车需要折叠婴儿推车,地铁站内没有更换婴儿尿片的厕所,公交工具上无法饮用水或喂奶,巴士上没有报站提醒……这些方面的限制或简单化处理,固然是为了众多普通乘客的利益着想。但是,它们却恰恰没有考虑到越来越多元的家庭和社会,实际上需要更加定制化和体贴入微的公共服务。也正是因为无法从公交工具获得这种满足感和舒适体验,才有许多家庭会宁愿选择拥车这种昂贵的出行方案。如果可以让公共交通更加舒适、便捷和亲民,那么就可以打消很多家庭拥车的念头,甚至会让拥车的家庭转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换句话说,这份报告固然主要针对公交系统的优化,但公交的改善却可能间接降低人们对私家车的依赖性,并进而降低道路交通拥堵状况。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系统已经在高位上运行多年,它不仅是业界的标杆和翘楚,也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因此,在此基础上的任何提升,都是备受欢迎和令人尊敬的。公交理事会的这些考量看似琐碎或“细枝末节”,但恰恰说明了进一步优化公交系统可能举步维艰。正如这份报告所言,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可负担性、便利性和友善性等是乘客对公共交通的呼声所系。这些方面的改善看似只是服务了一小部分人群,但是他们背后的庞大家庭则不可小视。因此,从关注一个个人到以家庭为中心,公交系统的优化可能会更加奏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