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版”小国生存硬道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刚迎来第51个生日, 这地理上的“小红点”在短短的半个世纪里,就已经实现了从“第三世界生存到第一世界成功”的国家发展轨迹,值得每一位国人感到由衷的自豪。但在欢庆之余,国人仍须时刻警醒,毕竟过去的荣誉不代表未来必然成功;在下一个50年,作为一个没有经济腹地及军事纵深的小国,新加坡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在历史的长河中,不乏让我们可以借鉴的小国成功之道。且以春秋时代的郑国为例,当时的郑国处于两个大国之间,北面是晋国,南面是楚国。晋楚之间的三次大战,其中两次都因为郑国而起。但在春秋中后期,郑国却赢得了晋楚两大邻国的尊重。这是因为以子产为代表的郑国统治上层,在与邻国打交道时,无论国家大小,关系亲疏,所有的礼节都做得非常到位,让对方无懈可击。


但是,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及安全时,该坚持的原则毫不动摇,决不让对方乘虚而入。郑国的生存之道,本质上就是坚持正常的国与国关系的原则。而反观其他同时期的小国,无论是无原则选边站的鲁、陈、蔡国,抑或坚持不“沾锅”不结盟的宋国,都无法达到如郑国一样“左右逢源”的外交高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