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书导读分享会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巧不成书,今年8月28日和10月9日,我竟然有机会先后参与了由茶渊读书会和醉花俱乐部等联办的好书导读分享会。前者,我选择了中国杰出外交家吴建民先生的《如何做大国》(2016年4月出版);后者,我参与了由杨建伟教授、翁德生先生和我共同导读的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先生的经典巨著《榕树下的沉思》。


这里不能不先说点导读的原因。作为一个长期关注新加坡发展与生存空间的政治观察者,理所当然不能不对近年来,东亚格局的演变倍加关注。毫无疑问,新加坡——这个小红点——无可避免被国际博弈,尤其是南海问题的激化而被挤压。并随着中国强势崛起,以对应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处于风口浪尖。


为了自己,也为了让关注事态发展的国人,厘清问题的方方面面。这些年来,我先后读了三批从中国买来的书,与阅览了相关网站的信息。由此让我体会到,理性的做法之一,莫过于通过解读中国人本身,对中国问题的看法,尤其是中国崛起过程中,如何当好大国。我想,这或许更能从内部窥探事态发展的缘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