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防身”观念已不合时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一本谈论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书中,作者引述一个调研结果。这个调研以美国中小与大型企业为对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它们有一半的平均寿命是30年。作者假设时美国人第一次进入职场的平均年龄是20岁,而加入该公司时正好是公司起步的时候,那么像他这样在中小和大型企业任职的人到了50岁时,有一半将面对公司结束营业的局面。


至于寿命在30年以下的公司,员工可能每隔三或五年就面临公司停止运作的状况。因此他们在退休之前,可能必须转换好几个公司以谋求生计。


如果新的工作待遇和前景都更好,那是最理想的。但如果新工作收入和条件大不如前,那只好骑驴找马,等待时机另谋他就。此外,公司的结束营业或裁员,都迫使员工或主管人员面对寻找新工作的挑战。能找到工作是最好,但若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是在国家经济重组或转型时被淘汰。或不具备竞争能力的行业,或所谓的夕阳工业,而必须转移到海外谋生,他们就无可避免地必须转行,在陌生的行业从头做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