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电脑“技术支援骗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林先生碰到的情况称为“技术支援骗局”,用户被误导,相信电脑被病毒入侵或出现技术问题。用户会收到一个可以打去寻求支援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人会假装提供援助并要求用户为服务付费。他们也可能说服用户安装远程软件,让他们可以窃取资料或让电脑感染恶意软件,然后再要求客户付费来删除这些软件。林先生挂上电话,重新启动电脑并提醒其他人也这样做是正确的。此外,用户也应该检查电脑是否存在恶意软件,把资料备份到硬盘和清除任何残余的恶意软件。


“技术支援骗局”和使用勒索软件(ransomware)的另一种骗局有相似的地方。勒索软件入侵后,会把用户的数据、电脑和移动设备锁住,直到用户支付赎金。目前相当普遍的勒索软件可以将一般的文件如用户文件、照片、音频文件及视频文件加密锁住。受害者会被要求以比特币支付赎金来取回数据。


电脑若被勒索软件入侵,除非有解密钥匙,文件一般不能取回。因此,预防是关键。用户必须谨慎,不要打开可疑链接或附件。他们也应该把文件备份到离线存储设备,同时不时更新软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