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车骑士不应我行我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涉及脚踏车及电动脚踏车的意外有增无减。过去人们认为,脚踏车意外频仍的主要原因是公路上骑车的人多了,脚踏车和行人共用一道不妥,以及基础设施不完善。然而,即使在公路和人行道之间铺设脚踏车专用道,意外事件并未明显减少,很显然有不少意外是骑士鲁莽所致。


很多骑士不管他人安危,鲁莽地在人群中穿梭,完全不把交通规则当一回事。一些莽撞的骑士不用脚踏车专用道,反而骑在行人道上,还用铃声驱赶行人,令人惊慌失措,过交通灯及斑马线时也没有下车把脚踏车推过马路。


违法改装电动脚踏车也是一大安全威胁。购买电动脚踏车不需拥车证,骑士无须考取执照,所以有人把电动脚踏车当电单车来使用。在繁忙的大都市,人们不会满足于龟速的电动脚踏车,所以改装是必然的。非法改装的电动脚踏车车身无法承受这么快的速度,是公路上的不定时炸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