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补习中心现象再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新加坡教育界好消息不断,先是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表明,本地中小学生的数理能力出色。在经合组织举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我国中学生在全球72个参与评估的教育体系之中独占鳌头。这些殊荣除了归功于学校、老师、家长与孩子的共同努力,以及基础教育体系的决策与执行者外,是否还有其他成功因素呢?


我完全没有受过新加坡式的基础教育,只是在孩子入学后才对此系统略有了解。新加坡式基础教育的一个核心理念,是通过不同年龄段的筛选,来实现“因材施教”的目的,以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利用。


小学生基本只上学半天,所以如何利用课余时间,很可能是学生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这么一来,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就很重要了。问题是,对有工作的家长来说,这在时间与精力上不太现实,而且即使有心,也未必能够承担起督促、辅导及帮助孩子进一步学习的责任。因此,补习中心遍布本岛的原因也就可以理解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