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南?遭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42年2月15日,也就是75年前的这一天,驻守新加坡的英军向日军投降。占领新加坡后,日军将领山下奉文下令将新加坡改名为昭南岛,日文意思是“南方光明之岛”。在行政上,新加坡被列为大日本帝国“昭南特别市”。因此,新加坡的这段日据时期,也被称为“昭南时代”。


与“昭南”这个名字的含意恰恰相反,这段日子是新加坡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日军暴行罄竹难书,包括检证大屠杀,被害的人数以万计;遣送本地民众和战俘去修“死亡铁路”;勒索华人5000万元俸纳金;另外,日据时期资源严重缺乏,日军发行的军用钞票(俗称香蕉票)因为滥印而疯狂贬值,导致无数人破产。这些都使得新加坡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回首这段苦难的日子,令人无限伤痛。


据悉,即将开幕的二战历史展览馆,有对这些悲惨日子的历史进行陈述。但展览馆若以“昭南”来命名,对侵略者来说,是光明和胜利,但对新加坡人来说,却是血泪和屈辱,恐将引起广大民众的强烈情绪反应。这个名字的含义,与展馆所要展示的那个时代的黑暗刚好相反。这个名字是当年日军强加在我们新加坡头上的,是他们的“昭南”,却是我们的“遭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