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巴士服务仍有改善空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公共巴士外包模式在去年9月全面落实后,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和SMRT,以及外国巴士业者易塔通(Tower Transit)和前进新加坡(Go Ahead Singapore)的巴士服务水平有显著的改善。据《联合早报》报道,约六成的巴士服务不再拥挤,100多条路线的平均等候时间缩短了15%。这确实令人鼓舞。


笔者感到欣慰的是,公共巴士外包模式配合改善巴士服务计划,政府总共为巴士业者添购了1000辆新巴士。新巴士出入口没有梯阶,方便行动不便的乘客,尤其带给持拐杖或坐轮椅的乘客许多方便。新巴士的座位舒适,冷气设备良好。最近,一些新巴士装上了USB充电端口,让乘客能够为手机或平板电脑充电。新的设备固然有其优点,但如何确保新的设备不被滥用或蓄意破坏,巴士业者需有一套应对措施。


目前,只有部分巴士装有自动报站系统,就是一个屏幕显示下一站是哪一站。此服务确实必须改进。自动报站系统在外国非常普遍,一般上除了有屏幕,也有语音报站。本地的所有巴士应该都装上自动报站系统,包括语音报站。有巴士司机常为乘客太迟按铃而感到懊恼;一些乘客因太迟按铃而怪司机驾得太快。若每辆巴士设有自动报站系统,相信这样的情况能够大大改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