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道不同如何与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交流站》3月16日刊登读者戴文雪的“同等对待本地中西医”一文。这么做究竟可不可行,我们应先对中西医发展的历史有所认识。


中西医起源地虽相异,但十分相似。大约2500年前,希腊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时代,希腊医学就有水火土空气四行的理论。这四行能影响身体内部各种液体的运作,四行不调则引起疾病。在亚洲,中医也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并把体内器官及其功能无科学根据地分为阴和阳,阴阳不调可产生疾病。


中国汉朝时,学者集汉代前的医学理论见解和医法,编成医史文献《黄帝内经》。其实,中国最早有证据的文字是在商朝,离开黄帝时代有1000年以上。《黄帝内经》竟能把黄帝与臣子的医学问答记载下来,谓之素问,其真实性是难以相信的。《黄帝内经》里的医学思想、理论、医法和对人体器官的认识,如以现代科学知识和眼光去筛理,几乎可以全部淘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