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医学”的正确认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在3月31日《联合早报·交流站》发表一篇文章,认为中西医的发展历史起源相似,发展途径不同,不易殊途同归。


读者刘曜熔4月10日在同一栏目发表文章,质问我对中医学的错误认识。他讲得对,我是不能了解传统中医无根无据,凭空想象,不经科学方法筛选的观点。中医学整套理论极其神秘,不涉及原理和来源。讲的似乎绝对没有错的可能,我们好像不必有疑问,只须以宗教性的信心来接受。


刘曜熔认为,《黄帝内经》对人体器官的认识是准确的。这暴露了他本身缺乏关于人体器官的基本常识。举个例子,《黄帝内经》把脾(spleen)归为消化系统,其实脾的功能是产生血球和抗体,和肠胃风马牛不相关。《黄帝内经》认为胃是五脏精气衰旺的根本。现在有很多患胃癌的病者接受全胃切除,依然可以好好生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