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华文教学与传统文化结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参加了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于7月15日主办的“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收获颇丰、获益匪浅。


研讨会主题是“角落与游戏”。主讲嘉宾之一的台湾爱弥儿幼教创办人兼董事长高琇嬅,以爱弥儿幼儿园教室为例,阐述了“游戏情境中的学习区发展”。从她所提供的教学实例和教师观察报告,可以看出我们新加坡和台湾的幼儿华文水平差距不是一两个台阶。


高琇嬅在“关于多元选择的学习区”引用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切尔西·贝利的“假游戏”和“真游戏”观点。该观点认为,按照成人思维设计出来的是“假游戏”,孩子们完全自主参与的游戏是“真游戏”。而幼儿游戏教育所说的“游戏”必须是“真游戏”。以新加坡的特殊环境来说,这个观点没有考虑到我们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华文为第二语言的社会现实。脱离了本地的语言环境而照搬理论,容易给本地的学前华文老师造成误导,并给华文老师的课堂教学带来更多的困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