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墓碑与历史之研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几年,各地掀起一股探查坟墓的热潮,开启了在坟场探索历史名人之风气。因本地的旧报章已经数据化,如果寻获一些报道,加上一些历史书籍辅助,弹指间就可还原个人生平或家族历史,个个貌似专家。然而,如果引入档案史料解读,就会出现不同的面貌。


阮添筹是个传奇人物,宋旺相的《新加坡华人百年史》有多处提及,说他在1904年受邀出任中国清廷肃亲王的法律顾问。在拼凑不同档案和报道后发现,清廷的醇亲王过境新加坡时,阮添筹代表海峡华人宣读颂词,因精通中英文,中文造诣甚高,备受醇亲王欣赏,或许因此受推荐,后被肃亲王礼聘。


仔细查阅资料,阮添筹是在1902年4月28日启程北上,同年12月底回新,而非1904年。当时肃亲王任工巡总局管理大臣,主导修建王府井大街,开设商场店铺,甚至推广白话文,这些改革或许曾借鉴阮添筹的经验。阮添筹祖父是反清义士阮锡禧,逝世时留下5万元遗产,但家道不久后中落,儿子阮启昌已无产业可分,他临终指示后人前去义兴公司索回借助兴建总会的款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