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亲人关爱当寻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清朝初年被称为千古伤心词人的纳兰性德,在短暂的31年生命里,经历了不可磨灭的丧妻之痛,写下许多凄切动人而流传至今的千古名词。他的许多诗词流露了很多悲凉感受,以及对过往生活美好情景的追思。其中,他曾写下这样的凄美词句,“赌书消得拨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词句的背景故事源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和她丈夫赵明诚的平凡生活趣事。她夫妇俩在平日晚饭后,以互相猜赌一些书中描写的事物章节和典故出自哪一本书、哪一卷或哪一页,作为逍遣娱乐。猜对的人大笑并先举杯饮茶,但偶尔不小心茶水会拨翻在怀中。纳兰性德借用李清照夫妻的平凡生活小趣事,追述与怀念他和亡妻短短三年相处的点滴欢乐事迹,悔恨自己当时只将那美好时光当作等闲事,把那欢乐幸福时刻视为普通寻常。


纳兰性德点出了多数人的通病——当时只道是寻常。许多人在日常生活里,尤其是身处幸福顺境时,往往会身在福中不知福,会忽略了生活中看似寻常但温馨的时刻,并视之为理所当然。只有时过境迁后,回忆涌上心头时,才慨叹和无比遗憾,然则为时已晚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