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社宗乡团体的共同语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华社宗乡团体面对会员逐渐减少和接班人青黄不接之际,宗教团体中的道教、佛教及基督教的华族信徒人数却是有增无减,节庆活动搞得红红火火,出席和支持的信众之多令人膛目结舌。事实上,宗教信仰的价值观也是华社传统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华社中历史越是悠久的会馆或团体,越可能有宗祠之类的殿堂存在,甚至与之共生共存。历史较短的宗乡团体,除了法定传统节日,或者传统端午节和中秋节的庆祝外,一般尽量淡化宗教色彩,让更多不同宗教信仰而具有血缘或地缘关系的会员能共聚一堂。这种做法有利亦有弊,会员信众随着时间坚持延续或逐渐远离。


宗教信仰价值一致,是信众、会员凝聚力最强和最坚固的要素。不要以为那是迷信,传承宗教道德教育恰恰对不少文化教育程度不高的人最具有感召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