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俊凯:香港暴雨警告系统值得借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场豪雨导致新加坡多条道路积水成河,东部多处甚至出现淹水的情况,多处发生交通事故。据公用事业局解释,从早上6时20分至10时25分,后港一带的金泉路降雨量达118.8毫米,雨势在8时至8时30分之间最大,每小时降雨量达56毫米。118.8毫米的降雨量是本地1月份平均降雨量的一半。公用事业局也指出,目前本地正吹东北季候风,加上苏门答腊风飑从马六甲海峡往东移动,加剧了雨势。


这起事件是继去年10月一场大雨,导致地铁隧道积水后的另一起积水事件。这不仅暴露了新加坡的基础设施脆弱,更显示新加坡在应急系统方面的严重不足。


虽然公用事业局目前在全岛展开多项沟渠及排水道改进工程,提升现有和老旧沟渠及排水道的排水量,防范水患发生,但很显然,这些工程赶不上气候的变化。随着气候变化,豪雨成灾的情况未来或成为常态,不是仅仅通过提升硬件就能解决,在软件方面也必须适当地作出调整。有关当局或许可以参考香港的暴雨警告系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