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组屋品质堪虑

兀兰一个组屋单位,最近面对地砖爆裂的问题。(档案照)
兀兰一个组屋单位,最近面对地砖爆裂的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不久前,报章刊登了又有组屋地砖爆裂的新闻。这样的事件近年来经常听闻。有专家说,这是天气冷热变化而导致的;有的则说是地砖质量和施工不当的问题。

现在建组屋的速度无疑比以前快多了,但速度快了,建筑和装修的品质却似乎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造成日后问题多多。以前的组屋是慢工出细货,母亲的组屋屋龄超过40年,私人装修商把地板做得平整,地砖之间的缝隙小。不管是客厅的地砖,还是卧房的柚木地板,都没有因为天气冷热变化而变质,住在里头的人是“脚踏实地”。

反观现在国家发达,科技先进,引进的工人大部分有技术、有经验,但建出来的房子外表美观,却不耐住,不是水管出问题,就是地砖爆裂,而且出状况的多半是预购组屋。

笔者的组屋屋龄不超过10年,搬进来之前仔细检查确保没有空心地砖。然而,厨房的地砖还是在前两年开始隆起,去年终于爆裂,只好通知建屋发展局,请他们派人来处理。

入住之后再补修地砖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因为会弄得满屋子尘土飞扬,善后工作十分累人。

记得去年建屋局派人来修补地砖,管工和工人比预订的时间迟了两个小时。他们中午12时才开工,半个小时后去吃饭,回来用手机视讯聊天,下午2时才继续施工,结果原本半天的工程要拖一整天。

此外,工人每割一块地砖,旁边的地砖就受影响,原以为只须换掉两片裂砖和五片空心砖,最后却换了20片。工人所花的时间大大超出了笔者的预算,过了傍晚5时,工人还是无法把剩余被波及的空心地砖换掉。笔者当时原本赶着外出办事,也只好作罢。

其实,不只是地砖,连电梯大厅的墙砖在几个星期前也掉落。笔者随手检查了几片墙砖,发现都是空心的,这究竟是对组屋质量的监管不够严谨,还是天气冷热变化所致?有关当局应该正视这个问题,否则问题会继续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