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自动归还托盘系统是舍本逐末

许多小贩中心现在都采用自动归还托盘系统,以节省人力。(档案照)
许多小贩中心现在都采用自动归还托盘系统,以节省人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月30日的报道《成功申请生产力补贴 34小贩购自动化设备》中提到的自动归还托盘系统,是舍本逐末之举。

报道采访的摊主提到,只有少过一成的食客愿意付费拿托盘。这一成的食客也许因为买了较多食物或较“危险”的食物如汤面,不得不缴付定金使用托盘。

食客大可以把食物放在餐桌上后,将托盘归还取回定金,饱餐一顿后拍拍屁股走人。当然,食客也可以先吃饱再归还托盘,只是托盘,以便取回定金。托盘归还了,定金拿回了,肚子也饱了,留下的是碗筷、残羹和纸巾。这是有关部门所追求的结果吗?

如果不拿托盘就更简单了,吃完就可以走人。

自动归还托盘系统的用意到底是什么?为了解决人手短缺问题?为了减轻清洁工人的工作量?为了避免飞禽叼食造成环境卫生问题?为了让食客能够更快地找到干净的桌子用餐?

当局似乎没有看清新加坡人对于自动归还餐具和托盘的想法,或者说,没能让新加坡人认可自动归还餐具和托盘的举动。

我相信大家都曾在咖啡店和熟食中心用餐,你是否曾经将食物用托盘拿到餐桌后,只把食物留在桌上,然后顺手将托盘放在一旁无人的桌上?即使没做过,也应该见过吧?这样的举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从哪里学来的?这时你应该会想起小时候带你去咖啡店用餐的父母。

假如能够试行清洁工人不收托盘餐具,只抹桌子,清洗餐具并归还摊主,会不会更能让食客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当所有人饱餐后,留下一桌托盘餐具,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会回到自己身上。

你觉得你归还的是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