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挑选未来总理须慎重

李显龙总理日前出席一场农历新年亮灯活动。(档案照)
李显龙总理日前出席一场农历新年亮灯活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不久前《海峡时报》刊文建议李显龙总理应该准备将任期延长到70岁以后,这确实是降低不必要风险的选择之一。

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大致上已经成型,但谁会成为领导班子的领导,依然“扑朔迷离”。去年吴作栋资政对第四代领导班子的喊话,是一语惊醒梦中人,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很显然,第四代领导班子至今还没有理所当然的领导人选,否则早已脱颖而出,“催生”会产生反效果,增加不必要的风险,尽管从李总理在位的时间来看,下一任总理人选出炉存在紧迫感。

借用台湾俗话“吃快弄破碗”,太仓促容易犯错,因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确定党魁人选比引进新人入阁所冒的风险大得多,所以说这是必须慎重再慎重的课题。

政党之中无派,千奇百怪,这是所有政党组织的常态,无须大惊小怪。党魁必须团结政党,成为核心人物。政党管理好党务,才能治理好国家。

许多国人以为行动党人才济济,选出党魁应该不成问题。

中国内战期间,国共两党斗争的结果是毛泽东的共产党赢得政权,蒋介石的国民党败走麦城退守台湾岛。

事实上,国民党从孙中山先生开始就人才济济,到了台湾依然垄断全岛政治精英,今天却面对一蹶不振的窘境,主要问题是党魁无法成为核心人物。一个无法团结的政党,是一个能力有限的政党。

李登辉1971年加入国民党,1990年当上台湾领导人,这意味着蒋经国和国民党有将近20年时间观察他,结果还是看走眼。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当上国家领导大位前是情报局局长,结果他成为分裂苏联的历史罪人,当然他也是结束冷战的主要功臣。

比较中国和苏联政局的错综复杂,我国行动党面对的问题单纯得多,但是正确选择党魁的重要性没有差别。

党务工作永远是“岂能尽如人意”,没有办法让所有人“开心”,只求问心无愧,完成大我精神,让国家开心。

所幸行动党至今还维持很好的团队精神,这是自建国总理李光耀时代开始就已经建立的政治文化。

李光耀先生是公认的强势领袖,别以为他领导政党工作轻松写意,在推动第二代领导更新过程中,他也无法让党内所有元老满意,政党工作永远是顺得哥情失嫂意。

领袖人物只能秉持大公无私精神,坚持做对事办好事。

领导政党和治理国家的工作,挑战性一代比一代艰辛严峻。

“政治不是个人事业,而是国民义务、社会使命。”这是引领国家维持三代政治稳定的金科玉律。

期待第四代领导延续新加坡独特的政治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