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我家的口述历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挚友李君发来一个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 4)的节目《谢谢你,我的家》视频,那是最后一期节目,接受访问的是新加坡教育家兼慈善家陈嘉庚的孙子陈君宝。


陈君宝在访问中侃侃而谈,忆述其祖父如何勤俭治家,毁家兴学。在陈嘉庚的教诲中,陈君宝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该花的钱千千万万都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一厘都要省”。陈嘉庚从不浪费一粒米、半张纸。这可说是陈嘉庚建立的“家族文化”。陈君宝又说,其祖父坚持,从企业赚取的财富必须回馈社会,也就是办教育。即使后来陈嘉庚遇到资金短缺,银行不肯融资,宁愿卖掉三栋别墅,也要把学校办起来。这是陈嘉庚塑造的“家族价值观”。如今,陈嘉庚的后代约有400人,分布世界七个国家,但每一年都组一个家庭团,回到集美大学参加活动,让后代尤其是第六代的子孙,了解陈嘉庚如何为教育奉献一生的精力与财力。


陈君宝在节目中所描述的这一切,可视为“口述历史”。这种以访谈的形式来搜索历史资料的途径,是二三十年前在欧洲兴起的史学流派所创导的。他们通过科技如录像、录音,重现历史事件。它可从受访者的亲身、亲眼、亲闻的个人记忆,搜索到事件发展的小细节,让学者在与历史文献对比时加以补充或更正。这比从其他资料间接收集到的信息,更加真实,更加珍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