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研究非中医持续发展的关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2月3日的报道《中医药科研津贴惠及九科研计划》提到,“卫生部和中医团体一致认同,循证(evidence-based)研究是确保中医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一观点值得商榷。


循证研究固然能够协助中医,辅助中医的提升与发展,但不是唯一的关键。这一方法若应用不当,往往适得其反,导致中医走上西医化。循证研究是西医微观研究的方法,有其特殊的框架、规纪、方法,这些方式并不完全适合中医理论和诊治方式。若要中医完全符合这些要求,基本上就要放弃中医理论体系和宏观认识。中医若放弃了自己的理论体系与宏观认识,它还能提升与发展吗?没有中医理论的中医,是什么样子的中医呢?


读者戴文雪在2月7日的《联合早报·交流站》为文《循证研究确保中医药持续发展》说:“如果本地中医能建立一套良好的临床规范,把最好的临床经验结合起来,作为中医业者的治疗指南或医疗政策,应该是本地病患的福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