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国家美术馆的一些建议

国家美术馆外观。(彭博社)
国家美术馆外观。(彭博社)

字体大小:

国家美术馆开馆以来,举办了许多水准一流的展览,让我们不必出国也可大饱眼福,我也非常乐意向来访的亲朋好友推介我们的国家美术馆。对美术馆所付出的努力,我一直心怀感激。

日前,我到国家美术馆参观印象派画展,观览过程发生了几件事,令人不快。

首先,在入口处换票时,因为我已经事先在网上购票,所以去找优先队列排队,一名工作人员隔着好一段距离,不分青红皂白指着未购票观众的队列,对我连声大喊“排队”,直到我举起打印出来的票据向她示意,她才停止叫喊。

我参观过从第一世界到第三世界将近100多家美术馆、博物馆等,还是第一次遇到工作人员对访客喊叫,而且是在自己家门口,真是感到错愕。如果美术馆担心访客排错队,完全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在入口之前逐个询问,妥善分流。

排到我换票的时候,又发生不愉快。负责换票的工作人员(非华族)往我背后一指,先用华语说“排队”,然后用英语说他必须关闭柜台。想必美术馆遭遇到一些没有排队习惯的外国客人,所以工作人员都学会了“排队”这个华语词,但是此时用这个词既不准确,也不礼貌,更容易引起访客的误解。

如果美术馆要培训员工一些基本的工作华语,应该注意专业、规范、礼貌,不辱艺术殿堂的名声。在准备关闭柜台时,应该学习本地超市收银处的做法,提早出示指示牌,免得访客排队白白浪费时间。

世界多数美术馆不禁止幼儿入场,但前提是不能干扰其他访客,如果孩子哭闹,家长应该立即带孩子离场。在参观过程中,有外国游客带着的婴儿在展厅大声哭闹,让其他访客不能安心观展,工作人员却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由于哭闹声太大,其他访客无法小声交谈,都放大了声量,使得展厅嘈杂不堪。

日本的新国家美术馆有托儿服务,方便有幼儿的家长参观,为什么我们的美术馆不能提供类似的服务?如果提供这样的服务有困难,至少应在展厅之间设立休息室,让那些有幼儿哭闹的家长暂时离开展厅。

希望国家美术馆改进工作,为访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点击阅读国家美术馆回复:“美术馆继续改进 以提升访客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