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电动代步工具弊多于利

电动踏板车在人行道穿行,如今已是常见的现象。(档案照)
电动踏板车在人行道穿行,如今已是常见的现象。(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和科技进步,各种电动代步工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电动脚踏车、电动踏板车等随处可见。新加坡面积小,交通可说四通八达,有人质疑共享脚踏车是否适合新加坡,笔者则质疑电动代步工具存在的必要性(供老人和残障者使用的电动轮椅除外)。

如果这些电动代步工具能取代汽车,减少车辆数量和废气排放量,那也就罢了。可是,路上车辆没有明显减少,人行道上却多了不少“车子”,而且使用者以年轻人居多,甚至不乏12岁以下的儿童。

这些电动代步工具不受年龄限制,也无需执照,加上使用者无德又不受教,使得行人走在人行道上也战战兢兢,担心一不留神,可能会被风驰电掣的电动代步工具撞倒,一些老人家因此干脆足不出户。

有关当局在允许商家引进这些电动代步工具之前,是否衡量过其利弊?对一些行业来说,电动代步工具的确给他们带来不少方便,如巡逻警员、代购者或外卖递送员。但事实上,很多国人是因为懒得用双腿走路,或者为了好玩而使用电动代步工具。

政府不是一再提醒国人要多运动、多步行吗?这些代步工具普及化,会不会造成国人的双腿提早退化?胖子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有增无减?

此外,“电动”顾名思义就是这些工具都得充电,不但消耗更多电力,电子垃圾也会增多,不利于环保。

总之,引进太多的电动代步工具弊多于利。要如何劝导国人放弃使用它,也是一件十分伤脑筋的事。希望日后有关当局在作出任何决策之前要三思,衡量其利弊,否则覆水难收,付出的代价难以估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