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国会预算辩论之感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伦敦住了六个月,见证英国推动脱欧的过程。再看新加坡最近财政预算的辩论和报道,笔者想发表一些看法。


在欧盟40年后,英国成为第一个退出这个组织的国家,必需考虑脱欧后怎么与全世界接轨。这个过程有多复杂可想而知。即便公投的结局在2016年尘埃落定,两年后的今天,人民才渐渐发现公投前,政客向民众发出的信息不完整或具误导性,以至他们在投票时做出“错误”的选择。


其中一个被热烈讨论的课题便是经济影响。英国国会到了几个月前才发现,有关政府部门模拟了脱欧后对各领域的影响。脱欧部长起初对这些报告的存在矢口否认,经议员的追问,部长用种种借口,包括这些模拟的准确性、用途和涉及谈判秘密,不便公开给议员参考。锲而不舍的议员继续施压,这些报告才公诸于世。过后有许多组织和机构质疑政府模拟所使用的参数,并发表自己的研究。毋庸置疑,这些报告的结论可差别一万八千里。尽管舆论沸沸扬扬,政府并没出面澄清。当地主流媒体在报道和跟进整个来龙去脉时大多客观。如果我们撇开议员发言的党派立场,整个辩论过程还算是有逻辑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