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手机配套收费应公平

作者认为,电信公司理应把顾客用不完的流量自动归入下一个月的配套,为顾客提供更划算的手机服务配套。(档案照)
作者认为,电信公司理应把顾客用不完的流量自动归入下一个月的配套,为顾客提供更划算的手机服务配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关于手机配套流量收费的问题,用户多多少少有些微词。手机上网超出配套流量,导致天价收费的事情时有所闻,所以我在手机设定了流量上限,还下载应用来监控流量。

尽管如此,每次快要到配套交割日时,还是会格外紧张,生怕一不小心就收到天价账单。

笔者曾经致电几家电信公司,询问为什么不能在达到配套流量时自动切断,电信公司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说办不到。

朋友就笑言,它们也许就等着我们超出配套流量好赚大钱。

笔者女儿刚上中一,出于沟通需要,我们给她签订有500MB流量的配套和智能手机。

虽然我们已经尽可能教导她谨慎使用流量,也在手机上设置了流量上限,可是我还是收到流量超额1MB的账单,得多付10元。

女儿说,她查看的最终流量是480MB左右。

另外,电信公司的漫游服务(roaming)要求顾客回国后自己申请终止,它们拒绝我在出国前申请限时的漫游服务。顾客回国后如果忘记及时申请终止漫游,电信公司就会继续计费收钱,这样的服务不是很体贴。

既然超出配套流量要付额外费用,为什么电信公司不能给顾客手机发出流量即将用完的提醒?

顾客要求流量限额应该是合理的,正如信用卡达到额度后不能再刷卡一样,手机达到配套流量后也应该可以自动切断。

为顾客设定流量顶限和漫游时限真的那么难吗?是技术难题还是不愿意?

既然超出配套流量要额外付费,那配套流量如果没用完,为什么要归零?电信公司理应把顾客用不完的流量自动归入下一个月的配套,因为那是顾客花钱购买的。

服务业者应以诚服人,不要以愿打愿挨的合同做借口,否则与大耳窿有何区别?新加坡社会倡导公平、正直和诚实,政府应该检讨这种陷阱式的电信经营手法。

  想要投稿?欢迎发送稿件至 zbyanlun@sph.com.sg,记得附上中英文姓名、地址和电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