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负责任地使用共享脚踏车

共享脚踏车随意停放的问题,如今越来越普遍。(档案照)
共享脚踏车随意停放的问题,如今越来越普遍。(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你使用过共享脚踏车吗?如果有,那你一定能体会共享脚踏车的便利。我最近在阅读《逗号》时,看到一则关于共享脚踏车的漫画《共享脚踏车你去哪儿啦》。在漫画中,不同的共享脚踏车停放在不同的位置,作者很细心地写出与脚踏车相应的“心情”与“想法”,大概是要让没公德心的人产生一点同理心吧!

那则漫画让我联想到在《逗号》读过的两则新闻《青少年滥用共享脚踏车被捕》和《脚踏车无福共享?》。它们都围绕着滥用共享脚踏车的话题,并说明有关当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高公众保护共享脚踏车的意识,以期减少,甚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推出共享脚踏车就像引进了一面隐形的镜子,默默地反映着当今社会的问题,让人们的种种毛病不自觉地曝光。骑士的丑行包括胡乱停放、带回家使用、给脚踏车“上新衣”(上漆)并占为己有、自行上锁、乱丢、乱拆、甚至上网拍卖。大家都说骑士没公德心、没教养等,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我们不应该因为白纸上的一个黑点,而忽略黑点背后的白纸。每个群体都有可能出现害群之马,我们不该为了几个人的过错,而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虽然没有公德心的人很多,但负责任的骑士也不少。就前几个月,有人发现自己骑的脚车有点坏,二话不说就把车修理好,让更多人可以使用。此举让人倍感温馨。

为了鼓励骑士多发挥公德心,摩拜(Mobike)做得很好。他们赏罚分明,也有个算分系统,当用户遵守交通规则、正确停放、保持脚踏车干净等,系统会给用户加分。相反,当用户乱停放、糟蹋脚踏车时,分数就会被扣。当用户的分数良好时,可享有摩拜的最低车资和其他尚未公布的奖励等,但若分数很低,车资将会自动上调,当分数从原先的550分跌破100分时,用户将会被禁止使用摩拜的脚踏车。

其他业者也正努力迈向打造公平享用共享脚踏车的愿景。ofo公司在去年6月推出一项计划,若有好心人看到被乱放的脚踏车,将其归还到指定停放处,此人可获得2到20元的礼券。相反,非法使用脚踏车者将要付100元到500元的赔偿金。

虽然这些系统与措施都很好,但最有效的控制应是发自内心的。这些外在措施只能作为提醒和激励。有的人负责任,有的人则对脚踏车不屑一顾。但愿这些计划能帮助后者培养出责任心,驯服他们的私心。

笔者恳请诸位共享脚踏车用户负起责任,也许我们的改变能直接影响下一个人的体验,让他们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问题就会有所改进,共享脚踏车服务便会出现曙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