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美国大选的明朗与美国未来的晦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混战纠缠的美国大选日渐明朗化。特朗普代表共和党竞选大位几无悬念,希拉莉也拿到了足够的候选人票。但是,大嘴巴的特朗普对不诚实的希拉莉,这场大选太偏离美国政治的正轨。明朗化的美国大选,反而让人觉得美国未来晦暗不明。


特朗普令人惊掉眼球的另类言论,美国人似乎已经脱敏,而且正变成美国政治的主流表达。因为,他的民粹主义,正在网络世界赢得越来越多下中产阶级的追捧。共和党建制派在集中发力谴责特朗普无果后,也不得不基于政治团结,或缄默不语,或无奈表示支持特朗普。年轻的、具有相当威信的众议院议长瑞恩表态支持特朗普,就是典型例证。


现在看,美国民众的民主素养没有想象得那么高,在特朗普式的煽动面前,美国民主彰显出廉价性和粗放式特质。与此形成的讽刺性效果是,特朗普借力这种廉价民主成功上位,美国传统政治家则被这种民主所戏弄并绑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