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脱欧还是留欧,这是个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877年3月4日,莫斯科大剧院首次上演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一部旷世之作从此诞生。直至今日,它依然是许多国家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剧中除了象征美丽少女奥杰塔的白天鹅之外,还有一个代表魔鬼女儿的黑天鹅。这“一白一黑”的艺术造型取自俄罗斯和德意志的童话故事。


其实,欧洲人在17至18世纪发现澳大利亚这块早在古罗马就被称为“未知的南方大陆”之前,一直认定天鹅都是白色的。到了澳洲之后,这些殖民者才发现天鹅也有黑色品种,于是不得不推翻原来那个反复得到认证的经验主义结果。由此人们也开始对“认知”进行反思,发现已知的未必永远正确,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却完全有可能发生。这就是所谓的“黑天鹅效应”。


Brexit or Bremain:that is the question!笔者借用莎士比亚的口吻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正是出于对这种“不期而至”的不安:之前绝大多数的观察和分析都觉得不太可能的英国脱欧,会在2016年6月23日成为现实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