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包淳亮:英国脱欧也是欧盟独立新生的契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许多人说6月23日的英国公投脱欧,是英国的独立日;但对于欧盟的法国与德国等核心国家,或许这一天也是欧盟的独立日。英国脱离了欧盟,但欧盟也因此有机会脱离英美主导的世界秩序,获得更多的自主性,乃至在政治上加强联合,终而成为世界一极。


首先,英国脱欧,使欧盟进一步整合的大门开启。造成英国此次退出欧盟的主要原因是移民与中东难民危机,前者是由于欧盟经济近年增长乏力,使更多欧盟国家劳工涌入英国,后者则甚至带来土耳其人涌入的可能性。这些现象或前景,都使英国人不顾美国的利益需求,倾向于与欧盟拉开距离。


但是对欧盟而言,面对当前的危机,则急需在欧元区内部建立统一的财政体制,并进一步发展为联邦制,而英国若留在欧盟内部,只会成为欧盟进一步整合的阻碍。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在德国与法国的带领下,欧盟有机会依靠已经建立的税收与财政体制,与总统、议会、公务员等官僚体系,建立更强大的联邦政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