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邵宗海:蔡英文只回应太平岛

字体大小:

设在海牙的国际法庭常设仲裁法院(PCA),2016年7月12日下午5点宣布了“南中国海争议仲裁结果”。这个由菲律宾提出仲裁的案子,经过三年审议、两次听审以及近4000页证据的检验后,就在北京缺席的情况下,在最后宣判了有利于菲律宾的仲裁结果。仲裁法院的裁决,是认为中国大陆在九段线范围内主张的历史权利没有法律依据,而南沙群岛的所有海上地物,均为礁岩,包括太平岛在内。

这是对两岸最不利的判决结果,因在此情况下,中菲台的争议海域面积从53.1万平方公里缩小至仅1551平方公里。也就是除了太平岛12海里范围之外,菲国将享有邻近太平岛、南部巴拉旺省延伸出去的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大陆的人工岛也将全部被认定为“非法建筑”。

对中国大陆而言,这是极为不利的判决。北京在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出炉后已透过新华社表示,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的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最终裁决。对此,北京已多次声明,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出仲裁是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会接受,也不承认。

不过,在说明这个仲裁案到底会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之前,必须要先所厘清的是:菲律宾提起仲裁的这项诉求,并没有提及在南中国海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案子所涉及的只是菲律宾与中国一些岛礁争议,和两国之间的海域划界问题。由于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授权范围,国际法庭常设仲裁法院也就无权受理。所以,两岸之间就不会对仲裁案以外的南中国海岛屿主权归属,有任何不同看法的冲突出现。

因此,国台办早在前一天就发布声明,希望两岸维护老祖宗留下的祖产,呼吁台湾了解大陆立场,并予以支持与呼应,别在立场上倒退。

那么台北呢?特别当仲裁法院的裁决,认为太平岛是礁而不是岛;另外裁决也认为九段线无效,实际上就是间接否认11段U形线的存在。台北在这前提下,受到冲击应该跟中国大陆一样,是非常的强烈。

但是台北对仲裁案的回应却是相当分岐。针对仲裁判断,尤其对太平岛的认定,认为已经严重损及它在南中国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之权利,因此台北绝不接受,也主张此仲裁判断对中华民国不具法律拘束力。总统府并重申,南中国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所有,这是中华民国的立场与坚持,绝对会捍卫国家的领土与主权,也不让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形发生。这个说法相当赢得对岸民众的认同,会是两岸关系的转机。

但是台北在反驳之际,并没有特别提到对U形线有所回应,实际上仲裁判决九段线无效,就是间接否认11段U形线。虽然新政府过去立场曾说过不会“放弃”U型线的主张,在总统府新闻稿上也提到“南中国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所有”,可惜民进党不愿在南中国海案宣布后再刻意及主动提出,固是避免让美国在协调处理上产生困扰,但沉默反而错失重建两岸关系的最佳契机。

作者是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