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女黄安”怒骂“蔡省长”

字体大小:

白话文

“又封我30天!蔡省长!蔡省长!你XX 就是一个省长!X!”台湾女星刘乐妍最近又成了话题人物。她用脏话怒骂的“蔡省长”,正是台湾总统蔡英文。

刘乐妍出道于台湾,曾是女子团体Fantasy 4的成员。近年她将演艺事业重心搬往大陆,常在社交媒体表达对两岸统一的期待。她最近在面簿发文宣示要“骂民进党骂蔡英文,骂到中国和平统一为止”,结果账号疑似因而被封,她就到大陆的微博呛蔡英文是“省长”,飙脏话反击。

这不是刘乐妍第一回语出惊人。去年初,解放军辽宁号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她发文表示欢迎,称其是来“保护台湾”的;对于李明哲事件,她评论称:“如果我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一定会枪毙李明哲”;她近日又发文表示“台湾已经成为了全中国最落后的一省”、“来到大陆才发现我以前都被台湾新闻骗了”等等。

对于刘乐妍的种种言论,台湾网民多有不满,指她“为了赚钱没有底线”、“向中国磕头求荣”,更有人将她与另一名艺人黄安相提并论,称其为“女版黄安”;然而,一些大陆媒体和网民对她的言行则赞赏有加,称其为“爱国女明星”。

这次刘乐妍所用的“蔡省长”,是一些大陆网民对蔡英文的蔑称,在他们看来,台湾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台湾总统也只不过是个省长。

其实,以“省长”来称呼台湾领导人并非始自蔡英文时代,马英九也曾被称作“马省长”。只不过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恶化,“蔡省长”才被陆方广泛使用。官媒《环球时报》和“侠客岛”公众号经常以带“蔡省长”三字的标题向对岸叫阵,大陆网民翻墙去和台湾人对骂时,更是张口闭口“蔡省长”,大过嘴瘾。

“女黄安”怒骂“蔡省长”事件,着实让部分大陆网民兴奋了一把。然而这种素质的人多了,对于北京的统战工作与两岸的民心相通,恐怕有害无益。这一点,大陆当局自然心知肚明。

去年中共十九大,台湾人卢丽安以代表的身份亮相后,刘乐妍等人也纷纷表态欲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台湾著名律师吕秋远就撰文讽刺道,共产党不是什么破铜烂铁都收的:“人家卢丽安是留英博士,被观察18年后才被上海统战部长沙海林邀请加入。(刘乐妍等人)以为努力嫌台湾、讲中共好话就会被看上,但是孰不知这种马屁精中共看得太多,而且还没入党就先得罪台湾人,对中共能有什么统战价值呢?”

当然,刘乐妍这种小明星,走的是大众路线,也未必一定需要得到体制加持,只要网民买账就好。只是,像她这样没底线、飙脏话来搏出位,又能走多远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