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擦了文身就能赢球吗?

字体大小:

白话文

中国队又输了,这次是在家门口丢尽颜面。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上,中国男足先是0:6完败给威尔士,接着1:4惨败于捷克,两场被灌10球,输得体无完肤。王健林和董明珠花大钱办的中国杯,彻底成了“中国悲”。

输球并不新鲜,然而让人费解的是,中国足协近日下达一道政令,要求整顿文身现象,球员凡有文身的都不准上场。于是比赛中出现了可笑的一幕:有的运动员双臂缠满了胶布,还有人干脆穿着长袖衫踢球。

关于禁令,足协给出的解释是“为社会传递健康的足球文化、传播正能量”。部分球迷对此并不买账,批评足协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管,更有人嘲讽道:“岳飞有文身,秦桧没有,秦桧才是正能量。”

在中国,文身禁令并不是体坛独有,前阵子广电总局也下发通知,禁止文身艺人登台表演。不过,禁令的质疑者认为,运动员和艺人不同于教师、公务员等职业,不应该太过保守,而是需要彰显个性与创造力。梅西、贝克汉姆这些巨星也文身,人家不照样是全世界球迷的偶像吗?

该不该禁止文身,固然是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但更应该看到,它对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毫无帮助。长袖衫可以遮住球员胳膊上的刺青,却无法成为球队惨败的遮羞布。

中国足球的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国内球市的火爆,不过是资本狂欢下的虚假繁荣。近年来,许家印等商业大佬纷纷进军足球领域,各队招兵买马,天价聘请外援,中超联赛热闹了起来,广州恒大更是两夺亚俱杯,一时风光无两。与此相对照的,国字号队伍却是一败再败,沦为笑柄。有分析指出,外援的大行其道,让很多本土球员无球可踢,能在俱乐部打上主力的,则为了保住饭碗而避免受伤,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俱乐部开出的虚高薪水和天价奖金,让国家荣誉在资本面前显得微不足道。本届中国杯上,球员出现多次“眼神防守”、“散步接球”的怪象,便不足为奇了。

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中国队的惨败,球员比赛态度固然成问题,根本上还是水平的巨大差距。中国足球早已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现在这批队员,就算个个奋勇拼搏,恐怕也只是输多输少的区别而已。大球项目,尤其是足球,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在场馆建设、国民普及、青训机制、梯队管理、市场运作等各方面下功夫,往往很多年才能出成果。重振中国足球,必须具备真正的“科学发展观”,绝不是喊喊口号、抓抓作风就能见效的,也不是靠着政治动员、资本热炒就能成功的。现在的足坛,官员急功近利、政策朝令夕改、市场喧嚣浮躁,如此环境下,中国足球前景堪忧,即便球员擦除了文身,个个都“正能量”了,又能踢得赢谁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