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鸿茅药酒靠什么壮的胆?

在广告中,鸿茅药酒自称含有67种珍贵药材,还在清朝道光年间被钦定为宫廷御酒(互联网)
在广告中,鸿茅药酒自称含有67种珍贵药材,还在清朝道光年间被钦定为宫廷御酒(互联网)

字体大小:

广东医生谭秦东怎么也不会想到,因为在网上发个帖子质疑鸿茅药酒,自己就被内蒙古凉城县公安局给跨省抓走了。

事件曝光,舆论哗然。很多网民不解: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内蒙古警方奔波数千里、穿过整个中国,去抓捕一个帖子只有两千点击量的普通医生?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来看看鸿茅药酒是如何发家的。

说起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洪升,可是个“传奇人物”,在他早年的创业史中,曾经做过“婷美”保健内衣、“美福乐”减肥产品等等,虽然多次因夸大疗效、虚假宣传被工商部门查处,但鲍洪升总能换个行业继续赚钱。

2006年,鲍洪升接手了当时濒临破产的鸿茅药酒厂,利用自己的营销手段,不仅扭亏为盈,而且让鸿茅药酒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其零售规模现已超过50亿元。

在宣传广告里,鸿茅药酒就是一瓶“神酒”,不仅含有67种珍贵药材,还在清朝道光年间被钦定为宫廷御酒。此外,鸿茅药酒斥资过百亿,在中国电视剧中大量植入广告,并请来张铁林、陈宝国、德德玛等老牌明星为其代言。

中药、宫廷、电视剧、老明星,堪称鸿茅药酒宣传的四大法宝,都是针对中老年群体的精准投放。对于普遍缺乏科学知识和分辨能力的中国老年人来说,鸿茅药酒究竟有没有疗效、有什么毒副作用,他们几乎一无所知。

身为医生的谭秦东在网帖中指出,人在步入老年后,心肌、心脏传导系统、血管等发生变化,而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能饮酒。“鸿茅药酒”的消费者基本是老年人,该酒的宣传具有夸大疗效的作用。

而且,鸿茅药酒的产品定位十分模糊。说它是酒,却“没有它治不了的病”;说它是药,又“所有人都能喝”。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鸿茅药酒打造神话的同时,也误导甚至欺骗着消费者。

事实上,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然而,内蒙古食药监管理局作为监管部门和广告批文核准部门,却一路为鸿茅药酒广告“开绿灯”。不仅如此,鲍洪升本人还荣获了2017内蒙古年度十大经济人物。

在这次跨省抓捕谭秦东的队伍里,不仅有警方便衣,还有鸿茅药酒厂的人。而面对舆论铺天盖地的质疑,内蒙古警方仍然坚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背后的动机引人深思。

凉城县政府的工作报告显示,鸿茅药业2017年上缴税收高达2.7亿元,而凉城县2016年全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不过4.08亿元。今年,县里更提出了“全力扶持鸿茅国药公司沪交所A股主板上市,年内实现IPO排队”的豪迈口号。

不仅如此,凉城县还建有“鸿茅文化馆”,县委宣传部为药酒发明者王吉天的塑像撰写碑文,领导更是亲笔为文化馆题写馆联:王吉天组方选材六十七味,鸿茅酒济世惠民二百余年。

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内蒙古凉城县来说,鸿茅药酒既是地方的名片,也是财政收入来源。医生的质疑打破“神药”光环,砸了人家的饭碗和招牌,被跨省抓捕也就不难解释了。

俗话说喝酒壮胆,对鸿茅药酒老板来说,给他壮胆的显然不是药酒,而是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特殊的政商关系。企业是政府的提款机,政府是企业的保护伞,这种政商关系一旦形成,就能轻易动用公权力打击质疑者,给资本保驾护航,最终为此埋单的,当然只能是广大消费者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