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游润恬:美国大选给中国上了什么民主课?

字体大小:

游润恬 

yewlt@sph.com.sg

比美国电视剧《纸牌屋》还戏剧性的美国大选上周落下帷幕,在中国抱着看热闹心理的吃瓜群众已回去过各自的平凡日子。有人把美国大选当成反映民主失败的政治闹剧,有人把它当成“谁想当美国总统真人秀”来消遣。不过就如中国过去靠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少走了许多弯路一样,认真反思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当选的因素,或许对中共最终实现“建立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长远目标有益。

选后数据和分析显示,愤怒的蓝领白人是把特朗普拱上总统宝座的关键群体,社会不公是他们愤怒的原因。美国小镇和农村的蓝领白人认为,华盛顿从不理睬他们,制定政策时不听取他们的意见,华盛顿的决定只照顾到大城市的政治精英、经济精英的利益。他们也认为,美国主流媒体和城市精英不尊重他们,形容他们是容易被忽悠、无知的一群。

不被尊重、不被在意、没有话语权所产生的愤怒,造就了他们对体制的极度厌恶和不信任。特朗普敏锐地洞察到这种情绪的存在,通过竞选语言放大这股委屈和不满,并把希拉莉树立为体制内既得利益的代表、人民的公敌。

诚然,我们绝不能说发生在美国的事情就必会发生在中国,毕竟中国的国情和美国差别很多。就拿一点来说,美国人对政府的不信任和民主思维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是美国开国元勋遗传下来的基因;而中国老百姓自古以来基本上安于生活在政治精英的统治下,只不过是不同朝代或年代换一批不同的政治精英而已。特朗普能够以政治素人的姿态赢取足够的支持来攻下体制内的希拉莉,但在目前中国高度集权的环境下,人民不会看好一个没有背景、没有关系的人,能捍卫他们的利益。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几十年,政治统治精英与人民群众渐行渐远,感受不到社会公平正义的部分阶层成了不颗定时炸弹。美国政治精英和经济精英形成利益团体,造成精英与平民的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这个情况也出现在中国。

好在中共领导人的警觉性比美国民主党高。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重新强调中共要走“群众路线”,要求领导干部经常到基层走动和上网了解民意。他持续大力推动反腐和从严治党,以此向民众展示绝不容忍政治精英利用公职敛财的姿态。他定下2020年脱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说明他意识到中共的长久执政,靠的不仅是少数精英,而是多数大众都必须有“幸福感”。

但这不意味美国蓝领白人不被尊重、不被关注和分不到利益的愤怒情绪,中国就没有。不满拆迁却又求助无门,选择以当众开枪杀死村支书的方式泄愤的青年贾敬龙,血淋淋地提醒大家中国中下阶层仍存在社会矛盾。中共制定了许多惠民政策,挑战在于严格监督和确保地方、基层领导干部依法落实政策。在没有自由媒体和民主选举制度制约的情况下,中共只能靠自己来管好自己。管得好不好,公道自在人心。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在微信中写道,中国人看美国大选,是“一群非自愿的禁欲主义者,在过干瘾。”在目前缺乏具替代能力的反对党、社会矛盾容易一触即发的情况下,类似于美国民主的制度在中国确实不可行。以切实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的方式而不是高压维稳的手段达到社会稳定,有利于任何国家的执政党长久执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