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游润恬:传销与奔向小康的信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一个月关于天津静海和“善心汇”的报道,凸显了传销这个老问题的新套路。从上世纪90年代以售卖化妆品等实体产品为诱饵,到现在以招聘、慈善、网上理财等为幌子,传销在中国的遮羞布已变得五花八门,坑人的手法也与时俱进,跳上互联网和金融的快车,直达以更少成本和更低风险骗取更多钱的目标。


近年提供各类服务的网络平台迅速冒起,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生活上的方便,但也因为缺乏监管,而让一些图谋不轨者利用。天津静海的传销组织通过网络直聘平台“Boss”,把素未谋面的23岁大学毕业生李文星从东北引到天津,最终引上了黄泉路。传统传销模式的受害者范围,则往往局限于会员接触到的个人网络,如亲友等,但传销组织现在狩猎受害者时却可以通过网络工具撒下面积更大的网。


Boss在东窗事发后称要为铲除传销和诈骗持续做出努力,不过有网民还是能以“传销头目”的名义,以“人傻钱多的速来”的职位详情,成功在该平台发布职位招聘,可见后台还是完全缺乏审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