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戴庆成:中国学者写不出港版《菊花与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再过半个月就是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连月来,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学术界都各自举办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研讨会,总结香港回归以来的情况并展望未来。


与一些参加采访上述活动的媒体交流时,不少人都埋怨类似的研讨会过多,以致记者们对这些活动产生了“疲劳症”。但笔者认为,研讨会没有新意只是小事,部分研究香港的大陆学者在研讨会上不时发表一些“离地”(脱离现实)的对港政策看法,恐怕更值得关注。


譬如,近来不少大陆学者声言粤港澳大湾区赋予香港的发展空间,媲美当年的改革开放,呼吁香港年轻人要抓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年会)期间提出的大湾区机遇。殊不知“自由行”推出至今,香港社会的主流意见都对两地过度融合有所保留。在陆港两地矛盾未解决之前,大陆学者一味提倡两地进一步融合,无疑是鸡同鸭讲,只会令港人的不满情绪“火上加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